企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会动态 > 企业指导

企业家应做好刑事风险防范

缅甸环球国际点击-18088355911-www.6662016.com

商会服务  企业指导  发表时间:2017-8-30 15:07:35   点击:4195
 

      主讲嘉宾:姜远军

    姜远军: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副书记、高级合伙人,现任浙江省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湖南邵阳人。主攻刑事辩护、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担任数十家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常年法律顾问。南京军区党代表、军区优秀党员,杭州市司法局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杭州市律师协会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讲义内容:

       一、企业刑事风险防范的意义
    1.
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的社会意义
     原来对国有企业刑事法律风险防范的社会意义;现在对民营企业高管刑事风险防范的社会意义
     2.
企业刑事风险防范的个人意义
     企业出现个人刑事风险是对个人资源最奢侈的消费:a.社会信誉和社会关系的丧失;b.个人财富的丧失;c.有比常人更多的痛苦体会;d.法律与社会的歧视所带来的影响

        二、企业家个人刑事风险作为主体的表现形式
     1.
作为自然人成为犯罪主体
     2.
作为单位的直接主管人员或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成为犯罪主体

        三、企业家出现刑事风险的外在原因
     1.
企业最常见的刑事犯罪类型(逃税罪、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贷款诈骗罪、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罪等)
     2.
由于行业原因企业家多发的刑事犯罪(重大责任事故罪、行贿罪、串通投标罪)
     3.
合伙人或股东之间因缺少诚信或矛盾而导致的犯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
     4.
企业之间因竞争而诱发的犯罪(侵犯商业秘密罪、聚众斗殴罪、破坏生产经营罪)
     5.
企业追求快速扩张所引发的犯罪(集资诈骗罪、合同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信用证诈骗罪)
     6.
其他原因诱发的犯罪(环境污染罪、非法经营罪)

        四、对司法机关侦查过程的一般了解
(只要犯罪就有可能被抓,不要心存侥幸)
1.
对纪委办案过程的了解
2.
对检察院办案程序的了解
3.
对公安办案程序的了解

 

    互动问答:

     高先生:姜会长,现在国家全面提倡法制建设,建立法制国家,这对企业将会带来哪些影响?

     姜远军:积极的方面,促进企业和市场规范化,原来打擦边球赚取暴利的机会方面会越来越少。

 

     胡先生:讨要合同款长期有打架或抓人的事情发生。如何做才能防范有理的事但反而没理甚至违法?
     姜远军:常讨不给,起诉没办法,执行是现状。催讨合同款,尽量依法进行,近两年打击讨债公司比较严。就杭州,光湖南人开的讨债公司以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罪被抓的就有几十人,另外还有以非法侵入住宅罪、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及抢劫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

 

     文先生: 姜律师好,我有个工程项目官司在杭州滨江法院打的官司现在打赢了到执行程序,项目地在上海,滨江法院移交到上海法院三个月了没多大动静,请问我该怎么去做比较好!

     姜远军:执行的话,现阶段都是这样,受理法院会委托主要财产所在地法院执行。一般执行六个月内要执行终结,主要还是跟承办法官深度交流,他们手上案子很多,要盯牢。

     文先生: 姜律师除了盯牢还有其他办法吗?

     姜远军: 除非当事人真的没有财产可被执行,否则自己提供财产线索或法院以拘留和限制高消费为手段,进行震慑,还是会起到一定作用的。执行浙江法院会好一点,法院可以通过执行系统,查所有被执行人的银行账号,但是外地法院还要委托省城人民银行才可以查,所以手续复杂,会比较慢。

     文先生:我装修的现场他们在经营可以查封吗?

     姜远军:一般情况下,经营性资产只可以动态查封,也就是说装修现场不可以查封。

 

     黄先生: 姜律师,能否要求被执行人上最高法失信人名单,长期不执行法律判决的

     姜远军:要上的话,法院内部有操作规定,不是随便多少都能上的,但可以申请限制高消费。

 

     高先生: 所在地法院执行比较消极怎么办?

     姜远军:执行难一直是比较突出的司法问题,严重损害了司法的权威性,这几年各级法院想了很多办法,还是有一定效果的。如果被执行人有财产但所在地法院消极处理,超过六个月的,可以向上级法院报告,上级法院直接执行。

 

      胡先生: 如何构成信用卡诈骗?乡友中有此情况?

      姜远军:  在杭州地区,恶意透支一万块,构成犯罪,有可能判五年以下,其他的信用卡诈骗行为(包括伪造信用卡,使用作废信用卡,冒用他人信用卡等)五千就构成犯罪了。

      胡先生:透支还不上,算不算?

     姜远军:当然算,大多数银行都是国有控股的,国家公权力帮他们追钱

 

      欧阳先生:晚上睡觉时有匪徒撞进家里时,主人拿刀砍伤一人(轻伤),这个可以是正当防卫吗?(对方是撞门进来的,门坏了)

      姜远军:一般情况下,对方闯进家门,拒绝出去的话可能构成非法侵入宅罪。

      欧阳先生:他们是认识的,说是晚上请主人去喝酒。

      姜远军:如果是这样,闯入者无暴力行为,一般不构成正当防卫。

      欧阳先生:但主人觉得对方别有图,就拿刀把对方砍跑了,其中一个是轻伤

      姜远军:轻伤达成谅解,可以相对不诉。对方有所图是要有基本的事实依据才能够法律确信

 

      王先生:请问公司股份怎么分配比较好?

      姜远军:从公司治理的角度,一个公司的小股东不能太多,应该控制在一至两个,并且在资源上应有所帮衬

      王先生:我想控股,比如说下面员工都有股价

      姜远军:那么自己所占比例控制在67%以上最好,股东太多了总是麻烦很多

 

      高先生:原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当事人只是作为原公司部门经理负责召集投资人、解说项目情况,出事后老板跑了,当事人对原公司的实际意图并不知情,请问姜会长,他是否该负有法律责任?

      姜远军:知不知情要法律确信,公司行为各方面的不利证据太多,估计很麻烦,另外他的收入是不是明显高于同职位的工资也会做为参考。

      高先生:真实情况不是很清楚,作为员工拿业务进来提点成也正常啊,但他不知道老板最终收了钱会跑路啊

      姜远军:说的有一定道理的,关键是看公安的笔录是怎么做的,职业经理人刑事风险特别大,,特别容易构成犯罪的类型,我讲义里面也有提到,往往股东之间的纠纷最后是职业经人吃苦头。所谓P2P,他们的金融产品往往是假的,或可能金融产品也有,但实际销售的量会远远高于他们金融产品的量。

      高先生:您的意思是说他们可能是收了钱交不出货?

      姜远军:不是,他们设计一个500万的产品,但实际融资几千万。

      高先生:是的,听说他们是有实体项目的,而且已经启动后再对外融资的,后来可能项目也不是很顺,老板也跑路了

      姜远军:最近伪P2P公司跑路的老总很多,都可能涉嫌到非法集资的几个罪名

 

      高先生:群里也有很多做互联网(淘宝等)的企业,姜会长对他他有没有什么要特别提醒的没有?

      姜远军:互联网主要涉及的是知识产权,一方面要注重自己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照片等),另一方面如果销售的产品侵犯别人的知识产权,可能也要承担连带责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注册会员 |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571-87987301 传真:0571-85096391 客服邮箱:hunanshanghui@163.com
版权所有:杭州湖南商会 Copyright©2006  


浙ICP备091067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