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会动态 > 企业指导

企业家应具备的知识产权观念

www.6662016.com-环球国际开户-18088355911

商会服务  企业指导  发表时间:2017-8-30 14:50:45   点击:3960
 

     主讲嘉宾:李迎春(宁波)

     李迎春其人:湖南常德人,同济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知识产权与知识管理方向)博士,师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资深专利代理人(浙江省三位最高级别的国家二星专利代理人之一),有10多年知识产权理论和实务工作经验。曾为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主任,现任浙江省湖南商会副会长、宁波市政协委员、宁波市工商联执委,宁波市第四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宁波市鄞州甬致专利代理事务所所长,在北京、江西、杭州、舟山、武汉等地设有分支机构。

    讲义内容:

        一、 知识产权类别。传统四大件: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

        二、 知识产权与工作生活息息相关。衣食住行、生产。                   

        三、 知识产权经典案例
1
.正泰诉施耐德专利侵权案
2
.苏州恒久光电上市被暂缓案
3
.唯冠诉苹果IPAD商标侵权案

     四、企业家常见知识产权误区
   1
.知识产权离我们太远,没有关系
   2
.知识产权太高大上,不敢沾边
   3
.知识产权保护环境不好,做了白做。例:小米手机面临巨大专利危机:中兴对小米发出警告,为何不对联想发出?

     五、探讨:现代企业家应该具有的知识产权意识
   1
.应该完全摒弃知识产权无用论,把对知识产权的投入作为战略投资看待。商场竞争日益仰赖创新,而创新成果要固化在知识产权上方能转为市场优势。研发端的专利、软件、KnowHow,销售端的品牌培育、包装装潢等,均与知识产权悠关密切。
   2
.老板应率先垂范,重视、用好知识产权  祝知识产权为企业核心资产。
   3
.树立全员知识产权意识,以免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4
.注意几个结合:知识产权类型的结合、防御与进攻的结合、国内与国外的结合等等。

 

互动问答:

     文先生:我想问下李博士,我是从事室内设计的自己开了个小公司,也创办了小工厂在今后发展过程中该注意些什么,我的商标好像有人注册过啦。

     李迎春:公司不论大小,知识产权问题或多或少或迟或早要面对 ,刚开始应注意商标注册,自己的商标最好与商号相关联

     文先生:李总说得很有道理,在这方面我们考虑得太少啦!

     李迎春:另外从一开始就应该注意保护商业秘密,可以用人、技术合作、模具开发等方面注意。

 

     高先生:李博士,知识产权包括哪些类别?

     李迎春:传统四大件: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软件,域名,商号,地理标志,数据库,商业方法,等等,也是知识产权相关的领域。

     高先生:正常情况下一个商标申请下来拿到证要多长时间?

     李迎春:现在一年半以内,商标局的目标是9个月审查周期,现在还在努力中。前几年要三年左右,进步不少了。

 

     胡先生:公司或个人名下的商标或专利如何办理合法的转让手续?专利如何作价入股?

     李迎春:转让一般需要做转让或赠与协议,双方的身份证件(营业执照等),委托书等等,要交相关费用,商标局还可能发文核实。

专利作价可以当事方协商,也可委托有资质的无形资产评估的公司评估后,经股东认可而入股。

 

     王先生:公司什么产品都可以申请专利吗?小的配方可以不?

     李迎春:只要是使用技术手段,解决技术问题,达到技术效果,且不违公序良俗即可申请专利。小的配方,小的结构改进都可以,哪怕是一个零部件中某个通孔角度改变,能够产生技术效果都可以。外观设计只要不是明显让人恶心,且不违背公序良俗即可。

 

     刘先生:请问主体思想与设计可以占多少股份

     李迎春:按公司法,占6070左右都可以。不过主体思想等不完全确定的东西如何量化,是个问题。

 

     黄先生:请问李博士,商业秘密如何界定,如何保护,又有哪些惩罚违反的条款

     李迎春:商业秘密四要件:不为公众知悉,能带来经济利益,具实用性,采取了保密措施。是否采取了保密措施非常关键。反不正当竞争法对此有相关条款规范,另外刑法中也有侵犯商业秘密这一刑事犯罪的规定。

 

    胡先生:现在知识产权大环境如何?我国知识产权维权方便吗?

    李迎春:国际上对我们压力很大,国内日益重视。现在知识产权维权已经非常方便,行政的、司法的手段可以选择,而且执法力度、判决执行的力度都已经很大,相比四五年前已经是质变,很多知识产权权利人感触深刻。

 

    胡先生:商标申请受理后能先使用吗?

    李迎春:商标不申请也可以使用的,但是不能用®标志,但是不注册可能被人抢注,株洲的文总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商标注册尽量一次把几个备选方案都注册,以防异议。

 

    胡先生:专利分为发明、实用和外观。价值如何?

    李迎春:三种专利各有优劣。总体而言,发明专利总体认可度高,也相对稳定,但也有实用新型起大作用的,如温州正泰电器板倒施耐德,当年称为中国知识产权第一案

    胡先生: 一般的商贸公司应该不会触碰到知识产权,是这样吗?

    李迎春:进出口企业、商铺(包括线上的)都不能避免。现在电商侵权被处理已经司空见惯了。

 

    黄先生:请问李会长,已经出了评估报告的无形资产,工商,税务以及银行会认可吗?评估的公司本身是有资质的

    李迎春:有专门的无形资产评估资质才可以,相关部门一般都要审核一下,若是用于工商注册或作价入股相对松点,若是融资贷款会较严格,而且一般不会按评估值授信,而是确定一个比例,如评估一亿授信30%就是三千万。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要选择开展了此项业务的银行。

    黄先生:现在工商不审了,税务和银行不知道,李会长的讲解对我们来说是及时雨,谢谢李会长,知识产权对于研发机构和实体生产企业应至关重视。

    李迎春:随着风投政策的变化,可能会发生新动向,但银行相对谨慎,毕竟其经营理念不同。

        大家对于知识产权相对系统的了解可以看看之前微信上上传的讲义,欢迎大家有关于知识产权的问题随时咨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注册会员 |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571-87987301 传真:0571-85096391 客服邮箱:hunanshanghui@163.com
版权所有:杭州湖南商会 Copyright©2006  


浙ICP备091067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