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会动态 > 法律咨询

缅甸环球国际点击-18088355911-www.6662016.com“小米”模式的八大启示

缅甸环球国际点击-18088355911-www.6662016.com

商会服务  法律咨询  发表时间:2018-7-24 15:16:47   点击:3849

   

 

 

    李迎春律师:毕业于浙江大学,先后获得法学本科、法学硕士、法学博士文凭。浙江省湖南商会副会长,高级律师、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师从全国著名法学家孙笑侠先生,在《中国法学》(英)、《广西社会科学》、《湖南科技学院学报》、《广播电视学刊》、《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广州日报》、《钱江晚报》等杂志和报纸发表法学类文章120多篇,具备相当高的法学造诣。李迎春律师理论基础扎实,精通公司法、合同法、建筑房地产等法律法规,代理了一系列民商、刑事类疑难复杂案件,主要业务领域为:公司法、行政法、金融与资产管理法律服务。

这几天的商业圈,许多话题都是关于“小米”的。53日,小米集团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随后,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发布公开信,阐释了小米的商业理念和商业追求。仔细 地读了这封信,在惊叹于雷军及小米商业成就的同时,也对其商业逻辑、商业理念和商业追求深为叹服。故此觉得有必要从简单的资讯中,梳理出对所有企业家都有益的一些思考。

根据雷军在公开信中的总结,小米的商业成就是令人艳羡的。目前,小米已经是全球第四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建成了全球最大消费类IOT平台,链接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从手机工艺、屏幕和芯片等技术的前沿探索,到200多项全球设计大奖;从‘铁人三项’商业模式,到通过‘生态链’公司集群;从‘用户参与的互联网开发模式’到‘线上线下一体的高效新零售’……”。小米的商业模式,雷军概述为“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我们把设计精良、性能品质出众的产品紧贴硬件成本定价,通过自有或直供的高效线上线下新零售渠道直接交付到用户手中,然后持续为用户提供丰富的互联网服务。毫无疑问,在许多人眼里,小米已经非常成功了。那么,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能够从小米的商业模式中获得哪些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启示呢?

一,选对、选好合伙人是企业成功的基石。“成也合伙人,败也合伙人”,是很多企业的真实写照。无论对于初创企业,还是对于中小企业,选择合伙人是首要的问题。在常见情形中,很多初创企业都是以父母、配偶、兄弟姐妹、同学、亲朋好友等作为合伙人来开办的。这种选择合伙人的方式,是基于一种特殊信任关系。因为信任,一方面可以大大减少交易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出现股东僵局及治理困境的可能。当然,这种选择合伙人的方式也出现过不少问题,最为知名的当属真功夫股权之争。从现代企业角度上而言,在合伙人的选择上,无疑不应当于局限于亲友范围。尽管,在选择合伙人的过程中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可资参照,但依然可以遵循一些基本原则。以小米为例,2014年小米成立时,“我们8个联合创始人中,6人是工程师,另外2人是设计师,都是消费电子设备狂热的‘发烧友’”。显然,小米的创始合伙人是基于“共同兴趣”、“产品生产和设计需要”、“基本接近的专业偏好”以及共同创业的激情与胆识。小米的这种“遴选合伙人原则”,对许多初创企业也是适用的。

二,精准定位是企业成功的重要前提。经常有企业家朋友跟我说“企业定位”的问题,可见其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企业定位可以从不同层面来理解,比如经营行业与领域、企业发展阶段、企业发展规模等。小米集团自创设以来,就有这非常清晰的定位。最初,“我和我的合伙人只有一个简单的想法:做一款让我们自己喜欢、觉得够酷的智能手机”。也就是说,小米公司的最初定位为“手机生产商”。随着其后的发展,定位逐渐有所变化。现在,小米公司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小米今日所取得的成就,与其清晰的企业定位不无关系。对于许多中小企业而言,经常存在的问题在于,要么不清楚企业定位,要么企业定位过于宏观与宽泛,要么停留在“赚钱”的生意人思维……。一般而言,缺乏清晰定位的企业是很难有长久坚持、快速稳健发展,也会要经历更多发展波折。

三,商业规划决定了企业长远发展。在我们提供企业法律顾问服务的过程中,商业规划的合法性论证是一项重要内容。商业规划合法与否,不仅仅决定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也决定了企业的生死存亡。好的商业规划能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不当抑或违法的商业规划则会断送企业前途,甚至可能导致刑事处罚,曾经辉煌一时的“万家购物”便是很好的例证。小米的商业规划,可以展现为三个不同层面:其一是基于产品,以手机工艺、屏幕和芯片技术为产品链条,追求产品从外形到时尚、适用的极致;其二,以单一的手机产品向其他智能产品逐步扩展,形成完整的智能产品系列,从而能够不断地激发用户体验、忠诚和公司创新动力;其三,借助于互联网,形成“用户-粉丝-零售-口碑-形象-吸引更多用户和粉丝”的“米粉圈”。这样的商业规划,即契合了企业发展的进程,也契合了用户心理需求和时尚追求,无疑会为公司带来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商业发展。

四,追求极致的产品理念和产品实践。秉持产品和服务理念,是企业制胜的重要法宝。小米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将这个法宝发挥到了极致。从刚开始的做一款自己喜欢、够酷的智能手机,远超用户预期的极致产品,到融合了最新科技成果和顶尖设计的智能产品系列,最最关键的是,这么好的产品还很便宜。小米手机、小米平板、小米手表、小米手环等等,都是非常不错的产品。“每一处细节都反复琢磨,立志拿出的每一款产品都远超用户预期”,这种追求产品极致的理念,在小米身上是比较鲜明的。各种各样的企业都有自己的产品和服务,但能长久秉持自身产品理念的企业却并不多见。一些企业心里想着的是怎么赚取更多利润,根本不管产品优劣和产品提升,强调的是一锤子买卖,更遑论什么用户体验和用户预期。小米公司前期的成功,与其追求极致的产品理念是分不开的。在小米初创之时,我们或许听到过雷军的名字,但对小米根本没有多少印象;随着接触的小米产品越来越多,逐渐成了“米粉”;其后,随着的小米的挚爱,许多用户不仅成了“忠实米粉”,更在很大程度上成为了小米产品的代言人。即使到了产品如此深入人心的时候,雷军及其团队也没有“沾沾自喜”,而是继续提供更好的、更便宜的“米品”。基于消费者视角,表面看起来是对“米品”的赞誉,背后则是小米公司“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高大背影。

五,形成以产品应用为核心的“粉丝圈”。苹果的成功,在于苹果已经成为了最新科技和最新电子消费的代名词,一些人对苹果及其产品的追崇已经到了近乎痴迷的状态。即使面对着如此强劲的对手,小米集团依然能够异军突起,并以小米系列产品形成了“米粉圈”,的确非常不容易。以小米手机为切入口,小米公司通过手机用户、借由互联网络逐步形成了“米粉圈”,从而完成了从产品用户到粉丝的转换。这种转换,在小米发展的历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台阶。一方面小米以优质产品吸引了大量忠实用户,一方面又因为拥有大量“粉丝”而能够为产品提供更多“用户体验”,两者互相促进、互相激荡形成合力推动小米公司永续向前。这种“粉丝圈”意味着企业拥有了长久且稳定的用户群体,“粉丝圈”日渐扩大,则意味着更多商业机会和商业潜力。

六,追求商业效率,贴近、贴近、再贴近用户和粉丝。对于一家高科技公司而言,商业效率可以从研发效率、生产效率、流通效率、售后服务效率、产品反馈升级效率等方面予以综合考评。尽可能得贴近用户,是商业效率的最好表达。在小米发展过程中,也曾经出现过忽视商业效率的时段,并因此而导致业绩和市场占有率下滑,在意识到商业效率低下并做了大幅度调整之后,小米手机及其他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重新回到了世界前列。商业效率的提升,需要尽可能减少商业环节,尽可缩短产品与用户之间的距离,尽可能降低各个商业环节的交易成本。小米从研发、生产、运营、售后等环节提升商业效率,带来的是更低的产品价格,带给了消费者更多的实惠。雷军在公开信中表示,将“永远坚持硬件综合净利率不超过5%”,这也反映出雷军在小米产品的生产、流通各个环节提升商业效率的极大决心。对广大的中小企业而言,都有必要反思和提升商业效率,让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尽可能地贴近用户、贴近消费者。

七,构建“供应端—企业—创新—用户端”生态链。在小米的发展历程中,与供应商之间建立良好关系并形成共生关系,是小米长久坚持的理念。在小米每年的供应商年会上,雷军多次强调“小米是和供应商一起做的产品,成绩是大家的”。小米手机也被认为是顶尖元器件供应商和较为低廉的价格吸引了广大的“米粉”。在近日的小米港交所上市过程中,多家供应商披露与小米的合作共生关系,供应商的这种“小米”情节,是众多企业都渴盼的,但又有多少企业真正做得到?事实上,小米的这种“生态链”,不仅是存在于与供应商之间共生关系中,也存在于小米产品与“米粉”之间,还存在于小米内部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团队之间。“和用户交朋友,做用户心中最酷的公司”,就是小米与用户之间生态链关系的一种综合体现。这样的一种生态链是具有较长的生命力,是足以维持企业长周期发展的。正因为有了这样一种生态链,雷军才能自豪地说:小米要构建的绝不是一个封闭的商业帝国,也不仅是一家创新的科技公司,更是数字时代的生活方式的创立和推动者。

八,商业品格,超越于商业之上。商业有商业的规则,这是企业家的共识。但追求利润的方式,追求商业的品格,则透显出企业家境界的不同。商业之中一些不言自明的道理,许多企业家都深谙其道,比如诚信、格局、尚德、精业等,但真正贯彻在日常的商业行为之中则非常不容易。对许多中小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而言,生计尚未解决,空谈道德是不现实的。但对于小米而言,在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商业基础和商业前景的时候,追求商业品格和商业道德也是要与雷军的内心追求和精神气质相契合的。“许商业以敦厚,许科技以温暖,许大众以幸福……”,内中所凸显的商业品格、人文情结和大众情怀,自是非一般企业家可比。

 

上一篇: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与控制
下一篇::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注册会员 |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571-87987301 传真:0571-85096391 客服邮箱:hunanshanghui@163.com
版权所有:杭州湖南商会 Copyright©2006  


浙ICP备091067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