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商会动态 > 商会活动

【第十七期封面人物】欧阳庆良:机遇总是躲在挑战的另一面

商会活动  发表时间:2023-3-3 15:00:17   点击:248

_DSC6858_副本.jpg

欧阳庆良

                                 湖南株洲

浙江省湖南商会副会长

普技劳务服务(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


不少人对新冠疫情期间浙江的“硬核”复工复产还有印象——从湖州组织跨省市客运包车为企业“点对点”接送外来务工人员,到杭州开行全国首趟免费复工专列,组织外省员工返程,再到嘉兴包机免费接回上百名员工……包车、包专列、包机,不断升级的外省员工返浙“待遇”吸足了人们的眼球。

这其中,人力资源劳务服务公司功不可没。

什么是人力资源劳务服务公司?

对于企业而言,有一种很省心的人事管理办法,将人事管理中非核心部分的工作全部或部分委托人才服务专业机构管(办)理,叫做人力资源服务外包,俗称劳务外包。

智联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就是近年行业发展中的佼佼者。多年来,智联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做为客户企业的“人事部”,疫情当前,不仅积极协助政府为企业及员工复工复产服务,还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迅速有效地解决用工问题,更帮助因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们找到了工作,可谓三赢。

回顾从事劳务服务十多年来的风雨历程,举步维艰。智联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能有如今的发展规模,靠的是机遇与挑战,在每个时代来临之时,总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荣耀与艰辛同在,成功有赖机遇。

_DSC6963_副本.jpg 

抓住机遇 顺势而为

来杭州之前,欧阳庆良是一名中学老师。那时候的他,每天与三尺讲台打交道,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成为一个带领公司每年招聘数千人、营收数亿元的弄潮儿。目前,公司持有1000多平米的五星办公楼,承租开发了10000多平米的公寓宿舍楼,以及众多的人才中介服务部、人才市场等。

2010年来杭之前,一直在事业单位当老师的他,早把性格棱角和从校园初出茅庐的闯劲磨得差不多。他曾与妻子做过品牌女装专卖店,也到小镇上入伙过地皮生意等,前后亏了近三十万(那是夫妻俩当时全部家当,还有外债)。所以,当初来杭州时,他最大的愿望无非是能够在杭州郊区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一家人能有一个落脚之处。

来到杭州,他在浙江兴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工作中接触了人力资源劳务服务行业,实属偶然。因为做过老师,又有做人事经理的履历,他觉得自己可以在这个时代的浪潮中闯出一片新天地。彼时正值中国制造业发展峰值期,而一线劳动力人口正逐步减少,大量企业有劳务外包的需求,但缺少有能力的劳务服务公司。

机遇既然来临,以欧阳庆良的性格,就不可能白白让它溜走。刚开始选择挂靠劳务公司合伙干,初入行业,一知半解,也没助手,凡事都要亲力亲为,他狠下心来一咬牙,又是借钱又是贷款买车,自己每天开车接送务工人员,从下沙送到嘉兴、湖州等地,一年下来行驶至少六七万公里。

被问起能在这个行业做大的秘诀是什么,欧阳庆良笑笑说:“没有别的,就是人脉;而积累和赢得人脉最好的方法,就是以诚待人、以诚立身。”

珍惜每一个人给予自己每一次的机会,并努力将其转换为长久的信任和托付。2015年底,智联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专注于劳务外包、派遣业务、人才市场(职介)、公寓(宿舍)楼等,随着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智联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的公司业务也顺势腾飞,一路发展壮大。那时,制造业提倡轻资产、零库存运作,许多外资企业纷纷选择劳务外包。为此,他细数了劳务外包的好处。

微信图片_20200824141146_副本_副本.jpg

第一,可以提高用工安全。劳务服务公司负责托管员工的相关事务,为企业提供相关政策的咨询并给出合理化建议,可以有效为企业规避用工风险。

第二,可降低用工成本,提高企业效益。通过外包,可以为企业节省大量办公、人力招聘社保等费用,降低企业软硬件资源支出,免去企业管理者相关人事管理流程中大量机械重复性的工作,使管理者能投入到其它能使企业有效增值的管理活动中。

第三,能够全面服务提高员工工作热情。劳务服务公司为托管人员办理一切人事代理手续,免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使其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对企业的责任心增强,更具工作热情。

发挥职能优势,助力企业发展。经过多年的沉淀与积累,智联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派遣和外包的员工已达数万人。从2012年到2019年,营业收入翻了30番,客户数近200家,拥有代理招聘机构和网点37所,客户包括一些政府机构、上市企业、国有企业等大中型企业。2019年,智联劳务获得浙江省人社厅颁发的“助力脱贫攻坚优秀单位”、“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综合100强”等荣誉……致力于打造本土优质的劳务服务公司,做企业最佳的人力资源服务伙伴,成为智联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孜孜不倦的追求。

 

直面挑战 躬身入局

提到今年的疫情,欧阳庆良直言:挑战还是巨大的。

“一方面,企业复工复产急需人员,但是,一些基层村镇不让外面的人进入到当地开展招聘;另一方面,员工也希望早日复工,但是碍于当地层层关卡,不能轻易地把人带出来。”

等到疫情有所缓解之后,各地政府开始积极主动推动复工复产。比如湖南的蓝思科技,在政府的推动下开始复工,于是把复工复产招聘工作一部分外包给智联劳务湖南分公司。“那时候几乎就等于接到了一个烫手的山芋——不接吧,有负政府企业给予的信任;接下这个任务,万一疫情防控不到位造成员工感染,对于整个公司就是灭顶之灾。”

面对挑战,智联劳务人选择躬身入局。期间,公司湖南区经理曾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与感染新冠肺炎症状相似。他召集部门员工紧急召开视频会议,做好工作部署后,立即去医院做核酸、咽拭子检查,并做了最坏的打算,一旦“中标”,立即汇报。最终检查结果正常,才得以松了口气。

当各地陆续开始复工复产后,浙江省的企业需要大量劳务人员,智联劳务的伙伴们从内地把务工人员输送过去,而内地又属于疫情较重地区,来回都需要隔离。智联劳务人每天都要在面对风险、评估风险的状态中度过,简直如履薄冰、人心惶惶。

好不容易熬到了七、八月份,疫情风险等级降低了,企业运转正常了,多数人却又不愿意出来务工了,因为他们已经在老家找到了工作。八月以后,劳务公司所面临的压力同样很大。

2020年,对于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可谓是生死存亡的关键。很多企业的战略目标已经不是怎么拓展业务,而是“活下去”。

对于怎么度过眼下的挑战,欧阳庆良认为,既然外部环境左右不了,就要做好对内的管理。而要做好员工的管理,就要确保员工对企业有责任感,有归属感。具体说来,总结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学会自省。管理者学会自省,对结果负责,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对于管理者来说,想办法拉近与员工的距离,将自己当作其中的一员;员工学会自省,对自己负责,才能更好的成长。“员工是螺丝帽,管理者就是拿着扳手的人,在有些时候如果管理者能柔和一点,螺丝就不容易出现损坏率高的情况。尤其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更需要彼此配合。”

第二,高度信任。对于企业来说,管理者懂得放权,学会信任是管理中很关键的一点。不但可以节约管理者宝贵的时间,也可以极大的提高员工成就感,还可以直接使客户的服务体验度变高。

“现在处在特殊时期,一旦员工与管理者之间缺少信任,员工工作自然不能全心全意,还谈何在现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活下去。”

第三,提升价值。企业要提高竞争力,就要想办法提升每个员工的价值。智联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认为,除了从工作中得到锻炼,管理者还要组织相应的培训计划,鼓励员工从其他途径提升自己。员工的价值得到提升,工作的效率才会变高,这是一种双赢的结果。“员工的价值得到提升,才会感觉有收获,才会跳出薪酬的狭隘概念,去感恩公司的栽培,企业也就更有凝聚力。”

“虽然今年企业难做,但是危机往往伴随着机遇,只要熬过这场风雨,等待自己的就将是一片晴朗的蓝天。”

微信图片_20200824141159_副本_副本.jpg

 

择日笃行 成就未来

发展路上披荆斩棘,一路走来虽然辛苦,可也非常有价值。

当疫情期间协助企业招聘700余人,帮企业摆脱停工停产的窘境的时候;当帮助 700 余名员工安全复工,员工由衷表达谢意的时候;当帮助贫困县贫困人口从原来的 29184 人降低到 7541 人,被茶陵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扶贫爱心单位”的时候……智联劳务人不禁感慨良多——所有的辛苦都没有白费。

对于未来,欧阳庆良满怀有无尽的期许。空下来的时候,他总是喜欢琢磨自己的行业走向。随着制造业的发展,轻资产零库存的盛行,劳务服务公司还是很大的发展空间。提高自身的竞争力,等待智联劳务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然而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全面渗透,信息也逐渐变得透明化,劳务服务这样的中介机构是否会面临变革呢?如果是,那会是什么时候呢?

这些问题,恐怕谁也不能给出确切答案。

卡罗尔·德韦克说:真正的自信,是有勇气敞开心扉去欢迎新的变化,不管它们来自何方。

智联劳务服务有限公司也做好了迎接变化的准备。除了继续深耕于劳务服务行业,智联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着眼于国内安防领域,并默默地开始积蓄能量。

“随着城镇化的普及,国内的高层住宅将会越来越多,而现在人们的安全意识和现有的安防设备还远远没有跟上,” 欧阳庆良说,“比如前几年的保姆纵火案,结局纵然让人唏嘘,但试想一下,如果消防设备得到进一步完善,悲剧也许可以避免——假如高层住宅能配有比较高科技的逃生设备,比如直接滑下的索道,背在身上直接可以安全降落的飞行器等,危急时刻不就能逃过一劫吗?”

提到安防领域,欧阳庆良打开了话匣子,如数家珍。他不仅亲自去往国外专门考察项目,还成立了杭州阿土木安防科技有限公司,自己亲自带领研发团队,并成功申请了“缓降器及救援设备”、“逃生缓降器”等多项技术专利。

如今,阿土木安防科技正蓄势待发,准备大干一场。

古往今来,成功的人,总有着相似的一面。在选择面前,成功的结果总是所有创业者翘首以盼的,只是在不确定性共存的当下,没人知道成功的先兆或拐点何时到来,又将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到来。

     能激励梦想的,并不全是改变命运的迫切,相反,很可能是创业者对未来出于本能的信仰。对此,智联劳务服务有限公司早已做好了准备。

微信图片_20200824141203_副本.jpg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注册会员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11 版权所有:杭州湖南商会  技术支持:杭州正羽科技
电话:0571-87987301  传真:0571-85096391